辽岳

微博:辽岳

八月初,我网购了一个小电煮锅。
彼时刚下单付款,我便按捺不住兴奋跑到超市大肆采购一通,花钱很多,两只大号购物袋特别勒手,一步挨一步的回到家里,打开重新翻检,其中无毒适宜烹饪的食材只有三样,大米,白菜和面条。
剩下的都是些可有可无的东西,使用价值极其微弱。微弱到把它们重新打包扔出窗外,我除了心疼钱再没别的不适之感。
后来在附近的迷你超市买齐调料。
整整等了五天才等来快递,拆开横竖十字花贴胶带的纸盒,锅是普通小锅,盖是玻璃盖,PP材质的小蒸笼倒是出乎意料的精巧结实。
随着快递一起寄来的还有一个手机支架(完全支不住手机)和一个发圈(勒下我好几缕头发)。依我看,这两样东西和垃圾相比,唯一的长处就是干净。
有锅的日子非常美妙,我借机学会了持家之道,尤其在买菜方面大有长进,除了买完大米还知道买小米,挑完白菜不忘再捡俩土豆……
借着这股子新鲜劲儿,我给自己煮了两个月的饭,刚开始面条米粥变换着煮,热腾腾的端上桌,舀起一勺汤吹一吹,响亮的喝下去,竟然无端生出万丈豪情。
现在检讨内心,豪情是怎么个豪法儿,大约接近“王侯将相宁有种乎”的那种豪。
两个月之后,我那有限的烹饪技艺颠来倒去耍过多遍,如今江郎才尽黔驴技穷,所谓换着花样,无非是大米粥里加菜叶,面条汤里煮蘑菇,小米粥多放两颗枣,原本放六颗改为放八颗。
冷静下来,我发现了一个事实:某些食材平淡无奇,经我烹饪之后仿佛焕发了新生命,特色鲜明,各有各的难吃。
此后的每一次动手做饭都验证了这个事实,而且每一次验证都有新的收获,同样一锅面条,今天比昨天更难吃,一天比一天难吃。
我回归食堂了,间或点外卖充饥,反正坚决不肯自己煮饭,我怕揭开锅盖,蹦出一个妖怪。

评论

热度(3)